路边吹笛子的大爷

我不想说他是乞丐,因为他没有拿着容器到处跑或者就地坐着伸手要钱,他应该是消失已久的那种街头艺人。


今天我难得调休,去了一趟医院,回来的路上听到了特别清脆的笛声,扭头看发现是一个穿着特别破旧还光着脚的大爷在路边吹笛子,面前放着一只可能曾经是搪瓷盆如今已经大部分发黑的容器。他脚踩在一根竹竿上,可能是因为竹竿是他为数不多的财产之一,怕有人趁他不注意偷走了。大爷头发已经全白了,但是发梢部分由于没有清理变成了灰色,倒也不输于现在时尚青年的挑染效果。


路边的人来来往往,他面前的盘子却空着。难得见到卖艺的人,我有心帮忙却口袋里一毛钱也没有,而且大爷也没有二维码(看那个样子应该是不会有手机的),现代电子支付太发达了,我已经很久没有带着现金出门了。只得先回家,找到了一张百元钞票,但是我又不敢直接给他整钞,怕他被其他人抢或者被黑心的人骗,况且零钱还能放在盘子里当引子,我就去买了点东西,把破开的小额钞票装在口袋里去了之前看到他的地方。


大爷居然没在那,我有点失望,但又觉得他肯定没走远,就在附近的小花圃里转悠了一会儿,又在桥上转了转。果然,他从马路对面过来了,我把一小卷钱递给他,说是刚刚听曲的钱,告诉他吹得不错,还问了他是不是以前专门学过吹奏。大爷一开口我才发现他比我想象的还要老一些,耳朵不大好,口齿也不清楚了,大概是说他现在脑子不大好了,是以前听别人吹学的这支曲子。


我突然就有点想哭,在他说了好人一生平安之后就没敢再跟他多聊了,因为眼泪已经止不住了,莫名其妙在路上哭真的很奇怪的,可是真的很难受,一想到一个有一点天赋的人落了难,我就很难受,那些假乞丐天天利用别人的同情心赚钱,有的都买了好多房了,一个愿意卖一点力气的却连双鞋也没有。现在的人在看那些直播的时候打赏起来那么爽快,可见到真的有点才艺的却吝啬起来。那些主播至少还有钱买设备,真正的穷人可是连袜子都穿不上的。在媒体的炒作之下,这些真正可怜的人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了,那些哗众取宠的反而赚了钱。之前网红的拾荒者,如果不是有人传播,也会像他一样一直穷下去,苦下去。


我希望能看到这篇文章的人,在口袋里能够留一点零钱,哪怕是一两块也好,如果真的哪天在路边看到这样卖艺的可怜人(一般真的可怜人是不会有手机来做扫码支付的),可以稍微帮助一下,算是结一个善缘,这比特意去烧香拜佛或者放生要好得多。


我的能力有限,也是个背着贷款的工薪阶层,帮不了太多,不过我希望他至少今天可以过得开心一点。



评论(7)
热度(1)

黑板君的白板

©黑板君的白板
Powered by LOFTER